close
好快
時間
真的是好快
去年的除夕
似乎仍酒酣未醒
今年的團圓酒
又已沾濕了唇舌
笑談之間
才驚覺冬去春來
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時間在流逝
人事也在改變
飯桌上
已無往年的熱鬧景象
朦朦朧朧的
人在桌前
心早神遊
回溯到了好久以前

經過了塞車的煎熬
彰化的老房子
是所有人的心靈歸屬
三代同堂
將整間屋子擠的鬧哄哄的
圍爐時
就算沒有火鍋的溫度
人擠人的圍坐
也已讓人感到心暖暖的了
是一種情感的溫度
溫暖辛苦了一年的家人
親情

豐富的筵席
是五臟廟最期待的享受
爺爺私釀的葡萄酒
加上蘋果西打
是我的最愛
拿著杯子大聲說
再來一杯
而最令人緊張的
就是敬酒的時刻了
對每個人都要說出不同的賀詞
想破了我那小小的腦袋
有時
被逼著用英文來祝賀
說了一輪只有一句Happy new year!
著實被笑了一番
囁囁嚅嚅的撐完場面
雙頰早已紅透
酒力不勝的我
唱歌跳舞
心血來潮抓隻兔子
可是叫家人笑翻天
直說我是蒼蠅貪甜
我想
如果我是蒼蠅
肯定是最帥的那隻
--假面騎士

從回憶中醒來
身旁空蕩蕩的坐位
給人悵然若失的感覺
寒風是最厲害的音控
呼呼的風聲
是絕佳的背景音樂
訴說我心中的寂寥
鍋爐依舊啵啵的滾燙著
家人的笑罵也仍然在耳邊響著
只是心頭的溫度
已經不再如從前那般沸騰了
討論到年味的失去
是因為景氣不佳
是因為年紀漸長
我只看到了
人事全非

細細思量了過年的意義
當妹妹說
春節過年就與跨年一起就好啦
我否定了她的想法
中國人的過年
本質與跨年並不一樣
我們並非只是為了玩樂
我們求的是家人團聚的機會
若過年也是為了與所謂的朋友們一起去外面聽演唱會
那絕對是最大的損失了
家人是無可取代的
有個無可取代的日子
才是強調飲水思源的
中國人的精神
所以年節該消失嗎
我不這麼認為
西洋節日普遍盛行的今天
如果連過年都這麼失去了
那我們還有甚麼文化可言呢
端午節都是韓狗的了

一邊說笑
一邊感到傷感
幾杯酒
讓我更是感懷萬千
頗有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情調
回顧一年
真的是匆匆的一年
這一年顯得非常之渺小
跳脫自己的主體
看到一年又一年的片段
歷歷在目
彷彿像是六十分鐘內所發生的
打開網誌
那些我想記錄
卻未寫下來的精采人生
通通都清楚的浮現在眼前
光說進入大學的這幾年
又或者光說寒暑假的歷練
那可是說都說不完
卻又只是我人生短暫的一刻罷了
我遇到了很多的人
很多的事
有快樂
有悲傷
有激憤
有欣喜
有的印象深刻
有的想忘卻忘不了
但是
我要對所有人致敬
說聲
謝謝
辛苦你們了
有你們
才有現在的我
歷經這麼多的風雨
我一路咬牙走到現在
更加的堅強茁壯
謝謝
充滿感激的我
希望所有人都新年快樂
天天開心
事事順心
當然
我也是

新年
是舊一年的總結
是新一年的開始
總是令人五味雜陳
儘管我的心中激盪著滿滿的愁思
然而對於仍然吃著團圓飯的家人們
我心懷感謝
而感受到一份欣喜和愉悅
這是我出生至今第22次的團圓飯
一樣是我生命中無可取代的片段
我將永遠珍惜
對於沒能聚在一起的家人朋友
我想起了一首詩
是白樂天的名作:

時難年荒世業空,
弟兄羈旅各西東。
田園寥落干戈後,
骨肉流離道路中。
弔影分為千里雁,
辭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應垂淚,
一夜鄉心五處同。

這其中那份深情
我想到了遠在亞美利堅的兄弟
陳瀚揚
雖然很少時間能與瀚揚聯絡
但我始終沒有忘記瀚揚
以及在高雄與兄弟們共處的時日
他們也是我的家人
forever
雖然霪雨綿綿
看不到明月的蹤影
但在我的心上
落下了一滴最真誠的淚

總而言之
言而總之
新年新氣象
就算人事已非
也是個新的開始
祝願大家
調整新的心態
新的腳步
踏上這新的旅途
一切能順心如意
攜手共創嶄新的未來!!

最後
我要對我的家人們
再度說聲感謝
無論是甚麼事
一切盡在不言中
仍然只有兩個字
謝謝!!



艾佛森峰於年初一記錄除夕夜的感動20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son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