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醒來,是個艷陽天。梳洗中,洗手臺堵塞了,朦朦朧朧間,我懶懶地放下了毛巾,伸手清理排水孔,不知是多久沒有清理了,我抓出了一撮參差糾結的頭髮。
        拿著那撮頭髮,我望向鏡子,想著,這些日子來,我又落了多少華髮?是煩惱多了?還是年齡長了?鏡子裡,那髮線猶如海岸線退潮般的男子,是我嗎?那個令人怦然心動的十八年華,已經離我遠去了嗎?我還有多少時候,能看到我頂上苟延殘喘的毛髮呢?層層疊疊的疑問,如海浪一般連綿打來,我想出了神。而英雄淚,不自禁的滑落臉龐,不知是感傷逝去的年華,還是緊張人生的短暫,或許,是對於曾經俊俏的面容,傳達無聲的控訴吧!
        回過神來,我咧開嘴傻笑,調侃自己,記得電影「少林足球」裡有這麼一段台詞:「我長得這麼帥,卻要掉頭髮;你們長得這麼醜,卻不掉頭髮。」這就是所謂上天是公平的吧!心裡舒坦了,但捏著的頭髮卻遲遲無法放開,彷彿一放手,那些歲月也將如此溜走,儘管,它們早已遠去了。人生的短促確實讓我震撼,可能當我又再次捏著頭髮神思的時候,已經是七、八十歲了。白駒過隙、人生如寄、過眼雲煙……腦海中不斷的閃過各種辭句,對於時光的感嘆久久無法釋懷,而五味雜陳的淚,也是如此。
        人生的短暫,並不是第一天知曉,也並不會令我感到恐懼。根據先人們的智慧,秉燭夜遊,及時行樂,早已奉為我人生的宗旨了。頭髮的掉落,我只能選擇接受,而真正讓我驚懼的,是這些掉落的頭髮,所堵塞起來的那一灘死水。當我逝去的年華,將我的人生堵塞成一攤毫無生氣、惡臭不堪的死水時,就算我擁有彭祖之齡,也毫無意義可言。反省以往不堪回首的年少,我又怎麼能毫無感慨,毫不驚慌呢?淚,又如何能不滴落呢?
        把握當下,讓人生的每一刻活的精采,是即時行樂的本質。詩云:「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又云:「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未來,誰也拿不準,人生,但求無怨無悔。
        明兒早晨醒來,又是個艷陽天。

                                                                                                                               071108 初到痞客,以文紀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son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